close

 

板機指、雞爪手或是滑鼠手等手指僵硬的症狀,可以在熱敷後,用拇指食指抓握另一手的每根手指,然後輕輕轉動、推揉,每根手指都做完後再換手。力量由小到大,盡可能地轉揉久一點,這對僵硬的筋有柔軟的效果。也可以平時多做一些手部伸展的動作。如兩掌在胸前相合,指尖向上,然後右手對左手施力讓左手背向前臂倒去到極限,以手掌根部不動手指畫出扇形的方式左右運動。然後換左手推右手,如此往來數次。這個動作可以活動腕部。或是手指維持相貼近但手掌部位向左右兩邊分離,造成掌與指呈直角的姿勢來伸展手指。還有可以兩手相扣在胸前成禱告狀,然後轉動手腕,這樣的動作也能放鬆手指手掌組織的沾黏及僵硬。

 

媽媽手等手腕受傷,無法提重或不能握物等症狀,除了上述的伸拉動作外,要加上推揉手臂,因為這個症狀就癥結就不只是在痛處,通常是在手臂上有氣血不順的阻塞點,日積月累下產生的疼痛。在熱敷過後或利用泡澡時推揉會更有效。推揉時先是掌心向上,前臂放在自己腿上或腹部或高度適合的桌上,另一隻手用拇指或推拿按摩棒,從手肘往掌心方向順推。要特別注意前臂由兩根平行的骨頭組成,兩骨中間的部位通常是造成疼痛的阻塞點。順推時如果遇到特別硬或特別痛的部位要加強推揉、多揉幾次。然後轉到掌背面,但是要換成由手掌往手肘的方向推,一樣特別注意兩骨中間的細縫處。兩邊都要順個十幾次,越多越好。最後再推揉大拇指根部與手掌交接處,從手腕的地方開始往拇指方面推揉過去,一樣是多推幾次為佳。

 

 

凍肩與五十肩經常延伸出其他的疼痛。從同一條經脈順著同一個方向發展出去,沿著肩頸產生僵、硬、痛的三種感覺,甚至衍伸為頭痛。這種頭痛的症狀會越來越痛,像是要爆炸一般,因為經脈不只是沾黏還是整條的阻塞。保養方法是先熱敷來軟化僵硬的經脈,由於經脈已經大範圍的僵硬,順著經脈走向的揉法功效有限,這時候要與經脈垂直的方向撥動經脈。從頭頸交接處開始,左右邊各有三條主要的經脈,一條沿著脊椎,一條在頭半側正中間,還有一條在上述兩條中間。沿著這三條經脈慢慢的撥揉,接著做頸部的養身運動。熱敷、撥揉和運動三者反覆操作。並加上腋間肩胛骨的運動,才能由上到下整體的疏通軟化經脈,達到治標治本的功效。

 

 

以上這些推揉和動作的保養,要以做養身運動為主,推揉為輔。因為頭部、肩胛等部為骨頭太多,一般人很難自行推揉到癥結部位。居家自我保養以推揉和養身運動兩者並進才是有效的保養方式。

arrow
arrow

    推拿王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