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棵樹如果枝葉茂密、隨風搖曳,就可以知道是一棵健康的樹。相同的,一個人如果四肢靈活、反應靈敏,也可以看出一定的健康程度。

電腦的出現,使許多人長時間的維持同一種姿勢。不論是使命工作,或是興趣驅使,每日、每年、甚至長達十年以上的長時間維持同一種姿勢。更嚴重的甚至到達沒日沒夜、廢寢忘食的地步,造成生理代謝嚴重的混亂,形成現代人的種種亞健康的狀況。

 

氣血在體內循環一次約需要六十分鐘。也就是說每六十分內,體內的氣血需要徹底地走一回。但若一直維持同一種姿勢,氣血在某個部位就會一直受到阻礙。氣血過不去的地方,就會開始慢慢地因新鮮的氣血量減少,而產生氣血凝滯的現象。人體的任何組織器官都需要時時更新氣血帶來的養分,養分少了或者完全沒有後,組織器官就失去了柔軟度,先是我們常說的僵硬痠痛,久了以後甚至造成功能減退和更嚴重的病變。而在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人身上,最早也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所謂的滑鼠手,或是我稱為電腦人的症狀。

 

滑鼠手和電腦人都是講同一種症狀,也就是一般常見的身體局部或大面積的僵硬、疼痛痠痛、或是某個姿勢特別痛的牽引疼痛。這種疼痛都是由於長時間處於同一種姿勢或做同一種工作造成的。所謂的媽媽手也是一樣的道理,甚至常聽到的板機指、雞爪手、巫婆手、網球肘、五十肩、凍肩、或者習慣性頭痛等等,即使部位不同,但都是由於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或做同樣的事情所造成的,從一個部位牽連到其他部位的疼痛。除此之外,本身的健康狀況及受傷都是造成這些疼痛的因素。

 

從我的經驗來看,這些症狀都是整體的,如果只局部處理通常效果短暫,治標不治本,沒多久就會復發,也就是一些人常說的陳年老毛病、舊傷或習慣性疼痛。要處理多年的陳舊老傷,最好事先熱敷,或者浸泡熱水,或是使用吹風機的熱風,先將痛處局部溫熱。溫熱對內部組織的硬化或沾黏有很好的軟化作用。所以如果可以請多熱敷或泡溫泉或泡澡,讓身體溫暖起來,就能舒緩一些疼痛減輕症狀。

 

下一篇我會介紹一些自己可以操作的推拿法和保養的運動,讓大家自己就能慢慢地改善這些老毛病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推拿王師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